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2017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0日 14:58浏览:

创新创业学院

2017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指导思想: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活动成果,立足双创工作特点,全面助力学校转型发展。

工作思路:创新创业工作聚焦“四创” 人才培养,坚持“三融入、五拓展”,践行 “六站位”,秉持“服务成就梦想”的工作理念,坚持“创业思维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工作思路,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相结合,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一、以思想教育为先导,努力夯实党员的思想政治基础

2017年创新创业学院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年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聆听介晓磊书记、陈中亚副书记等学校领导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做到学懂、吃透、弄通并在工作中认真践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两学一做”实践教育活动、学校暑期“南水北调”精神中层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愚公移山”精神培训班、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等各级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严格遵守学习培训纪律,无无故缺席现象;认真学习交流研讨,累计记录会议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等13万字。健全、完善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全年累计安排支部层面集中学习12次。创新党员党性实践教育方法,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年开展了赴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柘城县肖庄村等党性实践教育活动6场次。创新党建+思想教育形式,注重理论学习的常态化与制度化,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建设的活动载体,获批市校级党建研究项目1个,有效激发了学院党员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探索出了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院工作“两结合、两促进”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政治、阵地意识,成效显著。

二、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精英教育相结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一)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

1.完善课程体系:公共必修课《创业基础》+选修课《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等+精英课《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电商》+实践课(沙龙、大讲堂)等;

2.自主开发教材:《创业基础》(科学出版社)+课程视频录制+《大学生创业经典案例》;

3.与商丘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密切合作,引入GYB、SYB课程,培训学生1236人次。

(二)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

1.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开放式教师队伍,全国万名大众创业导师2名+校外导师27名+校内导师78名;

2.建立创新创业师资激励机制,在《教学单位考核办法》、《职称评审》等文件中积极建言献策,给予加分。

(三)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管理

1.加强创新创业实验班建设,实验班立项校级创新创业团队1个,获批资金6万元,获省级奖励12人次;

2.探索创新创业双学位教育新模式,开设经济学(创新创业方向)第二学位,招生72人,通过面试、选拔,最终招生29人。

(四)完善创新创业制度新体系

1.制定、修订《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管理办法》等文件9个;

2.制定《商丘师范学院创业园区入孵项目考核办法》等考核制度5个。

三、推动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搭建实践教育新平台

(一)推进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

1.完成了创客书香咖啡、开放工坊实验室、YOUNG创谷创客街区等项目建设工作;

2.完成了文创园建设调研论证及项目答辩工作,孵化器已完成工商注册。

(二)建设浓郁创新创业文化,增加学生创业体验

1.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举办了创业市集9次,创业推广活动13次;

2.建设大学生创客社团,成立YOUNG创谷创新社等社团2个。

3.邀请蒋华勤、雷海栋等开展创业讲座、沙龙等29场次,参与学生7364人次;

(三)资助建设信息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等七个二级创新创业基地;

(四)建设商丘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2个校外创新创业基地。

四、推动创新创业活动与能力提升相结合,搭建创业展示大舞台

以竞赛为抓手,承办了河南省第七届“创新、创意及创业” 电子商务挑战赛等主题赛事;全年共获得国家级奖励22人次,省级奖励126人次;选树了商丘市十大创新人物徐婷婷、智能拐杖发明人温倩倩、米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苗绍文、墨客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翟尚珂等一大批先进典范;新华网、河南日报、河南卫视累计报道我校创新创业工作36次。

五、推动创新创业实践与项目孵化相结合,对接创业资源大市场

(一)校级项目的孵化工作

1.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15个,项目151个,中期考核在孵项目84个;

2.对接梁园区工商局,共为学生项目提供工商注册服务3次,新增工商注册实体企业18个;

3.对接商丘市邮政局等签订合作协议5个,启动培训实践项目2个。

(二)省级、国家级项目的立项、孵化工作

1.获批国创、省创等项目16个;

2.获批奖补资金88万元;

3.参与省级创业教改项目1项。

(三)对接师懂会、建业东英、颐高集团等社会资源,政校企发起共建商丘创业大学,共同推进大学生文化创意创业园建设,经广泛调研论证,并提请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前期规划、论证等准备工作已基本结束。

   六、筑廉为堤,筑牢思想行为防线

   学院领导班子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不良工作作风和行为习惯侵扰。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班子成员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筑牢思想与行为防线,自觉加强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学院财务、党建、业务工作中,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七、创新创业瓶颈与努力方向

(一)创新创业瓶颈

1.创新创业工作涉及部门多、人员多、资源多,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机制还没有形成,工作效率非常低,项目推进速度非常慢;

2.创新创业工作标志性成果较少,如因孵化器未能及时注册,未能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省级一类大赛未能实现标志性突破;

3.创新创业工作责任担当意识需要加强、主动性需要提高、方法需要优化、特色需要凝练,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未来工作方向

1.积极探索创业与专业密切结合的新路径,在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方面取得实质性效果,突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3.继续加大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力度,把“三融入、五拓展”做出特色,在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服孵化器、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务必获得标志性成果,助力创新型应用型大学建设。

创新创业学院

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