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客学院 >> 创业成果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商丘师院加强三个平台建设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8日 10:35浏览:

198个创新创业项目、60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年上缴利税1000多万元……面对这样一组数字,你可能不敢想象,这就是商丘师院大学生创业工作的累累硕果。

在创新创业的伟大时代,商丘师院深化校地合作,在共促“双创”发展的洪流中,勇立潮头,敢“试”、敢“拼”、敢“闯”,释放创新激情,成就创业希望,以创业带动大学生就业,“双创”工作驶入快车道,呈现新常态。

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

强化“双创”教育载体建设,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学校以大学生创新中心为依托,活跃创新创业第二课堂。学校定期举行创新创业论坛;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实训、素质拓展等活动。积极与地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合作,共举办KAB、SYB就业创业实训12期,参加培训学生达12389名。2016年5月,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YOUNG创谷众创空间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YOUNG创谷众创空间为依托,该校2016年4月被评为“河南省十大创新创业典范高校”。2016年10月,YOUNG创谷众创空间被河南省教育厅立项为河南省首批重点建设众创空间。

注重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激发学生的创意创新潜能。建设YOUNG创谷大学生创业网上乐园。整合利用校团委网站,筹建大学生创业网,利用学校新媒体中心等网络资源平台,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通大学生创新创业微课堂、大学生创新创业微论坛等栏目,展示、交流、共享创新创业创意。

此外,学校成立了“创业者协会”、“创业者俱乐部”等创新创业学生社团。

建设创新创业实训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商丘师范学院历来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拓展能力和创新思维训练,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平台。

建立机制,搭建创新创业两级运营平台,积极构建创新创业两级运行机制。在校内,学校已建成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一个;在校外,学校与商丘市、区两级政府合作建成大学生创业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等4个。学校与创新创业园深度融合,已基本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组建创业团队,孵化创业项目,成功项目推介”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新格局。

为适应学校专业集群整合工程的建设,根据学生专业特点,按照专业化、社团化、项目化的创建原则,初期组建18个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打造学生创新创业专业集群,聚集有兴趣、有创意、有特长的专业学生,形成创新创业聚合及裂变效应,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潜能。

学校还以各种技能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项目“永磁无铁芯电机”项目团队一举捧得该项比赛新能源组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2016年“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该校河南绿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创业项目团队获金奖,另获银奖3项,铜奖5项,王国华、时光、马丽等三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荣获该项比赛团体“优秀组织奖”。该校在此次比赛中,入围终审决赛项目数量、单项金奖项目数量、获奖项目数量及团体总分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激励学生创新创业实践

搭建平台,健全创新创业服务指导。商丘师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激励、帮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依托,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项目化”运作的模式,积极打造以互联网新业态、文化传媒、咨询与服务等项目,实施科学规范的过程管理。

整合资源,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扶持。商丘师院加大对创新创业基地及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依据类别、规模和孵化效果等情况,给予分类指导、支持与资助。同时,商丘师院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启动并资助创新创业项目198个。

典型引领,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近一年来,商丘师院涌现了一大批创业先进典型和创业成功案例,形成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由法学院大四学生魏明月创立的商丘自媒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一个简单的微信广告公众平台,发展成了拥有全职60人、兼职260人,年利润达到600万元的公司,该公司被评为2015年“商丘青年创业最具发展潜力企业”。一年来,商丘师院有36个创业团队的62个创业项目,在商丘工商、税务等部门注册,转型为实体企业。

此外,商丘师院还聘请企业家、创业专家、风险投资家等组成导师队伍,为重点孵化的创业企业提供必要的辅导;组织举办各类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及推介会,搭建多层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

网址链接:

http://www.haedu.gov.cn/2016/11/14/14791071024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