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培养计划 >> 正文

经济学专业(创新创业方向)双学位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8:46浏览:

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创新创业方向)

商丘师范学院

经济学专业(创新创业方向)双学位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过对非经济学专业的本科学生进行系统而严格的培养,使学生对经济学专业领域及创新创业问题具有系统的理解和把握,为将来从事经济管理或创业等有关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培养规格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

2、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了解中外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及应用前景;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状况;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创业的基本素养和企业家精神,具有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创业本领。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实行弹性学制,可在2-4年内完成学业。

 

四、学分要求

最低毕业学分:61学分,其中学位课程48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毕业实习7学分、学位论文6学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2017年教育部令41号),创业活动及取得的成绩可以置换选修课、毕业实习学分。

五、主干课程

经济学原理、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金融学、公司财务、经济法、市场营销、会计学、公司理财等。

六、实践教学环节

包括经济学课程实践、创业实践,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论文撰写、商业计划书撰写。

 

七、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时间和课程设置范围内修满48学分,实践能力考核合格,完成毕业论文(创业设计)并通过答辨后,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八、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运行表(见附表)

课程

类型

课程名称

课程学时

构成

拟开设学期、周学时

考核

形式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经济学原理

3

72

72

产业经济学

3

54

36

18

市场调查与预测

3

54

30

24

电子商务

3

54

30

24

商业模式设计与案例

3

54

36

18

市场营销

3

54

30

24

创业指导与训练

3

54

30

24

金融学

3

54

54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3

54

54

企业管理

3

54

36

18

投资学

3

54

30

24

会计学

3

54

30

24

经济法

3

54

54

公司理财

3

54

36

18

创业风险管理

3

54

36

18

经济形势与创业政策专题研究

3

54

36

18

实践教学环节

创业实践

7

创业设计

6

合计

61

882

617

265

 

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说明

(一)经济学学士(创新创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学生能力培养说明:

1、第一学年第一学期:让学生通过学习经济学原理、产业经济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电子商务等课程,让运用市场调查工具,调研产业发展现状,尤其围绕商丘电商、物流等特色支柱产业展开调研,为学生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注:利用假期或周末对商丘产业集聚区及特色产业进行调研)

2、第一学年第二学期:通过学习商业模式设计、市场营销、创业指导训练、金融学、投资学等内容,让学生熟悉商业模式如何设计,如何进行创业。

3、第二学年第一学期:通过学习企业管理、公司财务、经济法等课程、会计学,让学生熟悉企业如何运作。

4、第二学年第二学期:通过学习公司理财、创业风险管理等课程,让学生注意创业和经营企业过程中的风险,增强创业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

5、第三学年第一、二学期:学生进入实战阶段,让学生进入产业园、创业园和科技园,对学生进行业务指导,跟踪服务。

(二)经济学学士(创新创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调整说明:

第一学年:(第一学期)

1经济学原理:用《经济学原理》置换《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1》和《西方经济学2》三门课程。主要讲:供求规律、价值规律、经济学原理、市场结构、宏观经济曾策等)。主要阅读:厉以宁、吴敬琏、张维迎等经济名著。

2市场调查: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掌握市场调查方法,对经济环境、市场情况有深入了解,学习考查形式就是市场专题调研,以调研报告的形式体现出来。

3产业经济学:把产业经济学调整到第一学年,目的是让学生对中国产业发展有全面了解,为以后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4电子商务:主要了解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政策及实战策略,由于电子商务创业门槛低,为低年级愿意创业尝试的学生提供机会。

第一学年:(第二学期)

5商业模式设计:根据第一学年所学知识和掌握的产业与市场情况,进行进行创业,所以要用《商业模式设计》代替《管理学》。

6市场营销:这一门课程放在第二学期来讲,让学生一方面感受市场营销学科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市场营销的学习,加深对市场的运作。

7创业指导与训练:主要帮助学生开始创业。

8金融学:把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合并为金融学,让学生掌握金融进本知识,了解融资渠道,树立融资和金融风险防控意识。

9投资学:掌握投资知识和技巧,尤其强调风险投资的相关内容。

第二学年:(第一学期)

10、会计学:重点强调财务会计,强调应用技能,会看财务报表。

11、企业管理:把管理学改为企业管理,把第二学年的管理学放在第三学年,主要强调企业的运营策略。

12、公司财务:主要讲公司财务运作。

13、经济法:让学生了解创业及企业管理的法律问题。

第二学年:(第二学期)

14、公司理财:主要强调公司理财的途径及方法。

15创业风险管理:主要培养学生的创业风险。

16、经济形势与创业政策专题研究:让学生了解经济形势和政策专题。

第三学年:(第一学期)

创业实践

第三学年:(第二学期)

创业毕业设计

注:

1、以上课程主要参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主要课程,其中,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公司财务、公司理财、经济法、金融学8门课程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课程相对应,占开设课程总量的53%

2、每学年都要开设由企业家、成功创业者、风险投资人等业界人士主讲的专题讲座,每学期最少不低于10次。

3、开设课程中,总课时864,其中讲授624学时,实践课时240,实践课时占总课时的33%

4、专业实践改为创业实践

5、毕业论文改为创业设计

6、非双学位班的学生可以参加课程旁听,对于修满课时量并取得学分的学生,可以置换公选课或专业选修课学分。或者双学位班的学生所获得的课程学分可以置换其他专业公选课或专业选修课学分。

 

 

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主要课程:

基础类: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与概率论。学习经济学需要有一定的数学基础。

经济类:经济学基础、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公司理财、经济史、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流派、当代中国经济、劳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博弈论基础、会计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公司财务、市场营销等。

管理类:公共政策等。

法律类:经济法,保险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