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客学院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电子商务“三创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09:28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

关于举办第三届电子商务“三创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选拔优秀学生组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举办我校第三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的实践与技能综合性竞赛项目,该竞赛项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

二、竞赛组织

本次校内选拔赛由创新创业学院承办,负责竞赛的筹备、组织、联络和规则的解释等工作。

三、大赛日程

1.组队报名:包括确定队长、队员、指导教师及题目,请在三创赛官网(www.3chuang.net)报名,报名时间:2018年12月20日至2019年3月1日。各学院按照在校生数15‰的比例(即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的应至少网报15个项目;不足1000人的应至少网报15项。

2.三创赛校内选拔赛:2019年3月15日至2019年4月15日。各学院在组织本学院初赛的基础上按照在校生数6‰的比例(即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的应至少推荐6个项目参加校级复赛;不足1000人的应至少推荐4项)择优推荐项目参加校级复赛。

3.三创赛省级竞赛:2019年5月1日至6月15日

4.三创赛全国决赛:2019年7月1日至7月22日

四、竞赛选题

大赛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竞赛题目来源可以为:

1.大赛采取主题赛方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部分主题如下:

·三农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物流 ·移动电子商务

·跨境电子商务 ·互联网金融 ·校园电子商务

·旅游电子商务 ·康养电子商务 ·其他类电子商务

2.自选题目:关于电子商务及网络环境下的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的项目。

3.企业结合:面向国内外企业、行业电子商务实际需求的项目。

大赛鼓励参赛队根据本地区或行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特点开展能够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创新、创意与创业项目。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或孵化原创作品,如涉及侵权参赛队则要自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五、参赛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在形式上可以分为三大类别:

1.技术开发类作品:主要是指与电子商务系统相关的软件系统、软件模块、应用基础技术、应用支撑技术等软件或硬件开发形成的具有一定独立性的技术成果(不限于上述类别)。技术开发类作品应包含作品本身、技术报告及其它相关技术文档。

2.研究报告类作品:主要包括电子商务市场调研与分析报告、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计划书和电子商务创业计划书等。研究报告类作品应包含研究报告(或计划书)、原始调研资料及其它相关分析报告、项目实施案例。

3.综合类作品:指既有技术实现又有创新、创业计划的作品。此类作品要求有实际的技术产品及基于该产品的创新或创业计划书、项目实施方案。

六、竞赛选拔形式

各学院须在公布的截止日期之前将参赛作品信息汇总表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将参赛作品汇总后按照类别组织校内复赛及总决赛。

在参赛项目评审时,采取创业计划书评审及公开答辩相结合的形式,分值各占50%。

七、奖项设置

1.大赛设置优秀组织奖6个,表彰在校赛中成绩突出的学院;

2.大赛设置单项奖,表彰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分别颁发证书及奖品,其中一等奖作品将参加学校总决赛;

3.大赛总决赛奖励,大赛总决赛第1名,奖金3000元;总决赛第2、3名,奖金各1500元;总决赛第4、5、6、7、8名,奖金各700元。

八、报名条件及方式

1.商丘师范学院在校生均可报名参赛,不限专业。

2.三创赛为团体赛形式。每个参赛队不超过5名学生,参赛队队长必须是本科生。参赛队伍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

3.各参赛队在校内选拔赛期间各学院安排指导教师。

九、竞赛报名及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1.登录大赛全国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注册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3月1日。

2.在官网注册报名成功以后,请各学院将本学院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1)及参赛项目创业计划书(一式两份)于3月6日前以院系为单位统一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302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unxw2008@163.com。

3.参赛作品网上提交时间将根据校赛及省赛进行情况另行通知。

十、竞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孙晓伟 13569354661

电子邮箱:sunxw2008@163.com

详细信息见全国三创赛官网(www.3chuang.net)

电子商务,三创未来!诚邀您的参加!

十一、有关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领导组专人负责,认真动员学生参赛,以赛促训,以赛促学。

2.创新创业学院寒假开学后将组织相关赛事培训活动,真正使学生在比赛中提升创新创业综合能力。

3.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组将组织编印“三创赛”专题赛事活动简报,以便及时总结各学院赛事组织工作经验,更好的开展创新创业工作交流。

 

附件: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报名信息汇总表

 

商丘师范学院

2018年12月20日